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省科技厅宣讲组来我市开展强科技行动 暨科技创新政策宣讲

责任编辑:徐艳红 来源:发展规划科 时间:2022-06-16 17:33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今年4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近日,省科技厅派出4个工作组,在全省开展强科技行动暨科技创新政策宣讲,目的是加强政策解读,指导帮助创新主体分享政策红利,破除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堵点”和“难点”问题。6月15日下午,省科技厅政策处处长周晓云带领第三宣讲组来我市进行首场宣讲,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晟主持宣讲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科技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市直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分管领导,崆峒区科技局、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代表,共计50余人。七个县(市、区)和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分别设立了线上分会场,科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辖区内科研单位和科技型企业分管领导及业务主办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宣讲会上,省科技厅政策处周晓云处长围绕践行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部署、甘肃省科技创新现状、落实创新政策推进强科技行动、科技创新参考案例及思考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解读。省科技厅规划处张文炫副处长就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及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相关政策逐条逐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与阐述。大家一致认为,两位处长的培训讲解内容系统全面、详细深入,使我们对强科技行动有了更进一步的掌握和理解,明确了科技项目申报要求和流程,也极大地增强了做好科技工作的信心决心。


岳晟在宣讲会议上强调,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强科技行动,对我们来说既有压力,更有动力。平凉市科技系统要瞄准“打造有为科技、推动有效创新”奋斗目标,切实把广大科技人员的工作重心聚焦到良种良法良技良品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来,努力为落实落细落好“强科技”行动贡献平凉智慧、提交平凉答卷、走好平凉之路。一要把握政策导向,推动创新发展格局优化。市、县两级科技部门要以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为纲要,进一步出台推动落实的工作细则和相应政策,结合工作实际配套完善本级各类科技政策措施。从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创新平台培育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健全科技服务体系,深入推动我市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做好各类科技政策包括强科技行动方案及市委市政府46号、51号文件的宣传解读,着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科技政策的知晓率和落地率。二要聚焦重点任务,推动区域创新能力提升。促进产业、技术、人才和资本等创新要素聚集,依托现有优质资源,积极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群体,全力配合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按照“创建一批、贮备一批、培育一批”的方式,对照认定条件,定期梳理问题清单,精准辅导,销号办理,确保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目标。三要狠抓理念革新,推动科技计划体系重构。重塑市级科技计划管理体系,以破解技术难题为牵引,改革项目形成机制,聚焦重点产业,树立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的目标思路,持续开展短板技术调研征集工作,着力提升项目谋划的精准度,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移扩散的障碍,提升全市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宣讲会后,还召开了平凉市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座谈会,市县两级科技管理工作者和部分企业、高校院所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