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技要闻

我市科普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胡振 来源:发展规划科 时间:2022-12-27 15:55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甘肃省科普基地拟认定名单,平凉德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申报的平凉戏曲博物馆科普基地和灵台县皇甫谧文化园管理所申报的灵台县皇甫谧纪念馆科普基地入选。截止目前,我市省级科普基地达到5家。

平凉戏曲博物馆建筑面积为1036.74平方米,建成于2022年5月,共有8个展馆和2个体验演出舞台,馆藏展品6000余件,各类实物、图片、音像展品可上溯至清代。自开馆以来,该馆致力于传统文化和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及传播,不断创新科普教育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通过活动的开展,共接待游客、学生、外国友人及社会各界人士3万多人,培训学员600多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灵台县皇甫谧文化园总占地面积6.3万平方米,园内主体建筑突出晋汉文化建筑风格,分为牌坊门、游步道、阙门、神楼、献殿、纪念馆、东西侧殿、文化回廊和墓区10个部分。文化园建成并对外开放以后,累计接待各级党政领导团体、中外游客200多万人(次)。该园区充分发挥科普教育职能,通过举办科普宣传“四进”活动,向广大群众讲解皇甫谧文化、针灸文化、中医养生等知识,进一步扩大了皇甫谧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先后被授予“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针灸拜祖基地”“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国家中医师承甘肃皇甫谧针灸基地”“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平凉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殊荣。

科普基地的认定,旨在充分利用社会科普资源,在科学传播、科普创作、科普活动、科普展教品研发、国际科普合作与交流以及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能够有效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今年来,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科普基地培育建设,重新修订了《平凉市科技创新基地平台认定管理办法》,在市级科普基地的认定和管理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共认定市级科普基地7家,总数达到23家,为争创省级科普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加强对科普基地的指导服务,督促各级科普基地不断完善科普条件和功能,加强科普资源开发开放,组织开展社会影响力大、群众满意度高的科普教育活动,加强全市科普能力建设,不断推动科普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