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技要闻

市科技局召开全市科技局长座谈会

责任编辑:杨丽云 来源:平凉市科技局 时间:2023-03-15 16:05

3月14日,市科技局组织召开全市科技局长座谈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暨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市(州)科技局长座谈会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全市强科技强工业行动推进会议暨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听取了各县(市、区)科技(教科)局、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工作汇报,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晟对全市科技系统推进强科技行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从通报情况看,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在全省排名比较靠后,各县(市、区)工作进展很不平衡,全市科技工作竞争激烈、差距颇大,我们面临的形势总的来说是压力大、任务重、节奏快、盯得紧。2023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强科技”行动和我市“3659”发展思路的关键之年,同时也面临机构改革等新的变数,我们要以不变应万变,明确职责任务,紧盯指标分解,明晰评价标准,抢抓政策机遇,切实推动科技工作上台阶、有突破。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科技工作,必须重视和突出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忙上忙是总态势。今年中央将安排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活动,省上安排了“三抓三促”行动和三个子活动,还有专项审计及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等,总体会比较忙,加班加点事情会比较多,请大家予以配合支持。强科技是总抓手。省上每月召开一次强科技行动调度会,重点调度强科技行动的10项指标完成情况、采取的措施以及差欠任务的落实,请各县(市、区)对照省市强科技行动方案抓好工作落实。月调度是新规矩。省上总体要求是省政府半年一调度,分管省长一季度一调度,各厅一月一调度。为此,市科技局设计了统计表,每月要上报指标完成情况,请各县(市、区)及时上报数据报表。交好账是硬任务。主要是抓好强科技行动里面的10项指标完成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验收。请各县(市、区)做好各自任务的完成,尤其是崆峒区和静宁县作为核心区要大力支持。抓落实是必答题。主要看强科技行动任务清单完成、科技园区评估验收、市上出台的文件、县上出台的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要有具体的落实措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抓落实的意识。树典型是好办法。就目前而言,科技工作进展很好,但督促调研过程中重复看点的情况比较多,科技融入感不太强,体现“科技+”的点太少,要培养树立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重宣传是主动仗。省市相关会议上领导都指出,我市科技宣传工作做的不到位,好多工作做了,宣传不到位,社会影响力较低。各县(市、区)要采取线上与线下,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相融合,各类传播方式综合运用,及时加强科技宣传工作,营造比学赶超的科技氛围。互相学是巧路子。各县(市、区)情况差异较大,特别是科技工作的短板长项很分明,要互相走动,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互相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更好地推动工作。

市科技局班子成员和县级干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审核:岳晟    撰稿:杨丽云    编辑: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