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平凉科技

市科技局举办第二期“211”讲习班 --专题讲解元宇宙与区块链知识

责任编辑:市科技局 来源:发展规划科 时间:2022-03-29 11:22

     329日,市科技局举行“新理念新技术好政策”1小时讲习班第二期专题讲座,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平凉分公司党委书记、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蔺洁就元宇宙与区块链相关知识进行了专题讲解。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晟主持讲座,市科技局在家县级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讲座。

   蔺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元宇宙的起源、元宇宙的六大特性、七个层次,引申出元宇宙的概念,围绕为什么需要元宇宙、元宇宙的发展前景等内容,以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讲解,认为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世界编辑。当前科技领域最热的一个概念非“元宇宙”莫属,在本次元宇宙概念热潮之前,21世纪初已经经历过一次元宇宙雏形的发展高峰。

  蔺洁还围绕区块链,讲了区块链是什么、区块链咋用、区块链在哪儿、区块链整体网络拓扑、区块链数字政府网络拓扑、政府区块链应用价值、数字政府区块链应用等内容,从科技层面和应用视角两个维度进行了阐述。从科技层面,区块链涉及数学、密码学、互联网和计算机编程等很多科学技术问题。从应用视角来看,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

  关于区块链的应用,蔺洁指出,区块链有助于促进数据流通,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传统的大数据技术仅解决了数据归集的问题,而数据真正流通时才能发挥价值。区块链可以为数据的确权、流通和开放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有助于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业务的跨部门、跨区域协同办理、合规办理,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增强市民的获得感,改善企业的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提高政府透明度,有效提升数字政府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讲座最后以“未来已来,你来不来!”结题,给人以无限展望和想象空间,引人入胜。 

  参加讲座的干部职工一致认为,本次讲座是一堂非常生动、非常精彩、非常受益的科技专题知识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理念新颖,使大家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今天,真正体会到了科技的奇妙。大家纷纷表示,要对元宇宙、区块链知识进一步吸收消化,不断用新理论新理念丰富自己、提升自己,助推各自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主讲人蔺洁女士先后在中国电信、网通、联通、移动公司主阵一方工作,见多识广、阅历丰富,推动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是一位学习型、研究型、思考型、专家型领导,是我省通信行业的业务尖兵和工作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