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地经验

浙江衢州:坚持“四位一体” 科技型企业培育实现“双增超”

责任编辑:转载 来源:科技部网站 时间:2023-01-28 17:02

今年以来,衢州市紧紧围绕“工业强市 产业为王”战略部署,坚持“环境、人才、平台、项目”四位一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落实各项科技创新政策,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引导企业不断积聚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截至目前,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708家、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4家,分别完成省定任务、市定任务的472%和340%、408%和226%。

一是滴灌+泉注,打造“创新森林”。重塑大科创政策,打通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推动政策扶持方式改革,由传统的对企业实行的“后补助”政策支持方式,转变为“前引导+后补助”政策支持方式,解决工业企业科技创新资金动力不足等问题,不仅为企业“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如对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重新认定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科技型企业提供500万以内科技金融合作贷款等奖励政策支持,积极打造政策“组合拳”,释放政策红利。截至目前,衢州市本级大科创资金已兑付1.57亿元,惠企500余家企业及创业主体,衢州市本级8家合作银行共计给市本级1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4.8亿元科技金融合作贷款。

二是育苗+扶壮,培育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四色”管理培育,围绕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将企业划分为橙、红、蓝、绿四色,目前衢州市科技局已建立涵盖企业总数共1883家的培育库。按照企业属性,进行分类管理精准帮扶,为其量身定制“登高爬坡”方案。定期举办政策培训班,利用科技特派员、驻企联络员,点对点,专人负责,指导企业做好各项政策申报工作。共举办各类科技政策培训班、技术对接会20余场次。

三是技术+服务,整合科技人才力量。衢州市对科技特派员制度进行了优化,从浙大衢州研究院、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衢州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市科技局等单位优选100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好、服务意识强的专业技术人才,按照技术领域组建8个技术团队分类到企业进行团队服务。组建衢州史上最强科技“天团”,成立由8个技术领域的领军型人才组成的科技服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定期组织开展“专家会诊”,重在“解决一个、服务一片”。专门设立500万元科技服务难题攻关专项资金,优先立项、重点支持技术服务团队成员和企业联合开展的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目前确立了14项由企业主导、科技服务小分队队员参与的产学研合作重点研发项目,下达科技经费171万元。

四是科创+引领,双创引擎强发力。积极贯彻落实“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工作部署,在优化建设布局、提升建设水平、完善服务体系、强化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各类科创孵化载体已成为全市孕育和发展创业型经济的主要源头,成为吸引高层次人才、孵化高科技企业、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衢州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众创空间18家、省级孵化器6家,入驻的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达750余家,59家企业成长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企业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转自:科技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