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人跑步57年获马拉松全满贯,一探马拉松比赛的渊源

责任编辑:转载 来源:科普中国 时间:2023-02-09 16:45

科幻网2月8日讯(徐名扬) 据荔枝新闻报道,今年70岁的北京老人李战哲是个马拉松爱好者,先后获得超百枚马拉松奖章,并在62岁时用3年时间相继完赛世界六大顶级马拉松赛事,成为中国最年长的六星跑者。现在,他每月仍保持300多公里的跑量,保持运动的同时也在积极带动年轻人一起跑步。

(图片来源:荔枝新闻)

马拉松原本是希腊的一个地名,公元前499年至公元前449年间波斯帝国西侵希腊,与希腊城邦之间爆发了一系列战争。波斯第一次入侵希腊时,雅典公民在马拉松平原与之决战,最终是希腊以少胜多打败了波斯军队。

获胜后,希腊派出了有名的“飞毛腿”斐迪庇第斯将胜利的消息传回雅典。他在快速奔跑40多公里,成功传递消息后,就力竭而死了。而在战争刚开始时,他还在两天内跑了246公里,到斯巴达求援。

在1896年举办的首届奥运会上,“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采纳了历史学家布莱尔的建议,以这一历史事件设立一个比赛项目,即马拉松比赛。这届奥运会上的马拉松比赛沿用当年斐迪庇第斯所跑的路线,距离约为40公里200米。目前的马拉松比赛全程距离多为42.195公里。

现在的马拉松比赛除了全程马拉松,还有半程马拉松和四分马拉松两种。半程马拉松的路程长度是21.0975公里,四分马拉松的路程长度为10.54825公里。